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动态 / 民主监督
关于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建议
浏览次数:21176发布时间:2018-12-12

县科技局:

近年来,我县围绕科技与金融融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走访、座谈和实地调研考察时,我们也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我县的天使投资基金投入规模相对不足,无法满足广大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实际需求,“僧多粥少”现象突出,同时围绕企业成长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发展基金设立比较滞后;二是专利质押贷款,属于承接合肥市政策,在专利质押担保、专利评估方面政策不足,推广面相对狭窄,没有充分发挥我县以企业为主体的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储备潜力;三是科技贷产品尚处于试点实施阶段,目前总额度只有5000万元,同时,金融产品的审批程序较多,资金发放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现有科技金融产品投放力度

进一步加大天使投资基金、专利质押贷款、科技贷等科技金融产品的投放规模和力度,切实解决中小型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建议到2019年底,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扩大到6000万元;“科技贷”规模达2亿元;加大专利质押贷款推广力度,实行专利评估、担保、贷款利息财政补贴政策,力争“专利贷”规模达3亿元。政府主导搭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三方参与的信息共享平台,经常性开展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对接活动,资本、技术、项目对接活动,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平台。

二、设立种子、创新基金,发展科技风险投资

设立种子基金,通过对优质种子项目的投资,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肥西发展,带动肥西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关键技术研发,促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落地。积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并探索在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立科技创新子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

三、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投贷效率

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水平和效率,通过加强调研,针对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各类科技型企业不同资金需求和特点,及时与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机构进行充分沟通,积极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基金管理公司、银行、担保机构、风投公司等工作积极性。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通过修订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优化科技基金、金融的审批流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基金、贷款投放速度,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融资服务和全方位金融支持。

 

县政协2018年委派县科技局民主监督小组:

张立新  汪挺柱  马仁胜  王世准  李  明

肖  忠  陈发兵  袁孝俊  蒋智谋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