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动态 / 民主监督
关于重塑“三岗”苗木品牌的建议
浏览次数:19845发布时间:2018-12-11

县林业和园林局:

上派镇三岗村是我县苗木种植的起步区和核心区,苗木主打品牌,示范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也为我县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做出了贡献。由于三岗苗木是农户自发种植,技术传统,碎片化、低水平种植现象严重,竞争力下降;相关产业发展滞后,已落后于时代发展。现就重塑“三岗”苗木品牌建议如下:

一、提升苗木档次,推动规模经营。会同上派镇,从提升苗木档次和规模化经营入手,制定苗木花卉提升规划,发展乡土树种、特色树种、彩叶树种和四季开花树种。推动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入住,开展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带动苗农改变种植观念,提高苗木花卉科技含量。建立适当的奖补机制,引导苗农或企业按照规划要求栽植,提升苗木花卉档次。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办学、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开展苗木花卉技术培训,推广新品种培育、苗木繁殖、嫁接、稻壳保水、修剪、容器栽植以及机械化生产布局、滴灌等技术,提高生产技能。发挥苗木协会、经纪人协会和林农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加大利用B2B电子商务网站、APP交易平台培训,推动电子商务在苗木、花卉交易中的应用。

三、发展相关产业,提高综合效益。打通三岗外循环旅游通道,提升改造内部道路,连接宣湾、谢高塘两座水库,合理利用水资源。规划建设广场、公厕、廊架、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发掘苗木、农耕和民俗文化,转变经营理念。引进实力企业,对三岗自然村庄进行综合改造,吸引客商经营农家乐、旅游客栈、民宿、特色商品及休闲乡村一条街。建立采摘区、摄影区、特色赏花游览区等,扩充其在“食、住、行、购、娱”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慢生活”旅游度假区,延伸苗木花卉产业链,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机会和场所,使苗木花卉基地成为市民的后花园、“氧吧”,提高三岗苗木花卉产业的综合效益,全面提升“三岗”品牌。

 

县政协2018年委派县林园局民主监督小组:

汪厚云  王和琪  方爱华  刘玉梅  许有柱

余蔚霞  陈万成  顾荣磊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