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动态 / 民主监督
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几点建议
浏览次数:5246发布时间:2018-09-03

县农委:

 

       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县已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又按照要求开展了纠错整改,并经省市验收合格。但监督小组在调研中发现,我县开展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存在少数农户漏、错确权,部分户籍信息资料不全、不准确,少数村组之间存在所有权争议导致确权难,数据信息量大质高、技术力量不够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常设机构、落实专人,开展常规化管理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须通过专业的测绘公司,利用卫星图片在群众指界的基础上,将每个农户的承包地绘制成图,形成地籍图农户签字确认后才能确权颁证。全县农户确权颁证资料合并后,建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管理系统。由于农委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颁证管理系统,为此,建议农委招聘地理信息和空间测量专业的专业人员充实到农经队伍中来,开展系统维护和纠错变更等常规化管理工作。

       二是切实做好数据库平台修正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高度关注少数农户错、漏确权,家庭成员错、漏登记,集体或荒山荒坡地错误登记确权到农户等问题的纠错工作。村民组之间地块争议,以及少数村组矛盾纠纷多而暂缓确权的村组,一旦条件具备,立即启动补确权,消灭确权“盲点”,力争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达到全覆盖。确权登记工作中应积极发挥村级集体组织作用,对存在的错、漏及确权登记颁证中的其他重大事项处理,可经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并在全省数据库平台搭建完成启动前,做好纠错登记工作,以便在数据库变更启动后,全面开展纠错变更工作。

       三是不断探索和建立确权成果的运用机制。我县二轮承包面积72.19万亩,实际应确权114.1万亩,已确权111.8万亩。今年全省将农业补贴与确权面积挂钩,即以实际已确权面积发放农业补贴,农户补贴增加。下一步县农委应积极构建合同管理、登记管理、产权交易和纠纷仲裁并重的“四位一体”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体系,不断探索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等新方式。

 

县政协2017委派县农委民主监督小组:

张立新  王和琪  丁学松  叶先花  刘和生  余蔚霞  汪邦伦  袁孝春  喻  林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