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协动态 / 图片新闻
为“千亿县”新征程聚合力
县政协贯彻“一改两为”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7229发布时间:2022-05-19

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后,各地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推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安徽首个“千亿县”,肥西县聚焦“一改两为”召开了一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立足新起点、冲刺新征程的发展思路。与之呼应的是,县政协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履职重点,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聚焦亩均效益评价

今年,县政协“一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力度,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建议》,高度契合了省、市关于“亩均效益评价”实施意见。

“一号提案”由徐维新和李友群委员联合提出。一位是县政协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一位是肥西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看似“跨界”组合,实则不谋而合。

肥西经开区诞生于1991年,是省内首个县级工业园区,多年来为肥西经济社会发展、冲刺“千亿县”目标立下汗马功劳。“而立”之年,以肥西经开区为龙头的肥西工业平台短板频现,亟待转型升级。

鉴于此,2019年,县政协围绕工业平台转型升级课题,开展了主席集体调研,并在县内调研和考察浙江等地的基础上,提出“以亩均论英雄”改革、打造特色园区等27条意见建议。

超前的思路、超脱的位置,县政协所提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关注。当年肥西即起草了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节约集约用地打下坚实基础。

推一把,再推一把,立足“千亿县”新起点,县政协对肥西高质量发展认真负责。在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和先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肥西县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应运而生。

在方案的推动下,四月份,肥西完成上年度亩均效益评价292户县属规上工业企业用地数据、五项主要指标数据、加分项数据、定档调档项等数据收集和汇总。另一边,低效闲置用地清理任务也在加速推进,全县正计划对14个处置项目、共计526.81亩土地进行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5月10日,县政协对城市更新同步进行的城乡征迁工作,开展了主席集体视察,为拓展城市空间、优化产业升级提出精准意见建议。

肥西“三区一带”.jpg

 

紧盯企业纾困解难

仅仅两天之隔,5月13日,肥西县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开在了桃花镇锦利丰机械公司会议室,会前调研了肥西经开区贝意克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高端智能制造,是肥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重点打造的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之一。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县政协牵头负责推进该产业集群发展。

任务有多艰巨——总的来说,要实现“十四五”末2000亿元产值的目标任务。

是否意味着无法实现?

2000亿目标是肥西结合产业现状,充分论证得出的数字。“肥西正是瞄准了这一产业集群未来井喷的能量”,身兼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工作组长的县政协主席戴昭军一语道破。

会议室内,两家企业负责人佐证了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的广阔前景。

“我们的目标是保持OLED高端装备国内第一的占有率”,贝意克新建厂房即将验收投产。锦利丰由于企业产能扩大,急需拓展空间,新建项目也即将签约。

戴昭军调研肥西经开区.JPG

 

针对两家企业在验收和签约方面的问题,现场办公直面症结、事半功倍。“县经信局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争取享受今年三大战新产业奖励政策等”。戴昭军的讲话,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

既招大引强,更培优扶强,放眼全县,助企纾困政策更是“干货”满满。

“政府设立100亿元投资母基金,支持三大战新产业发展”,“对亩均效益评价排名靠前的企业在示范试点申报、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技术改造投资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同行的县政府副县长程潭细数政策,做起了服务企业“店小二”。

三大战新产业承载空间.jpg

 

凝聚委员发展共识

从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机关,到全体委员,都力所能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3月上旬,一场别开生面的“访委员、改作风、解难题”活动,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这是县政协围绕“一改两为”题目,交出的“委员作业”。活动以实地走访乡镇园区和召开座谈会方式相结合,围绕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委员企业收集问题和建议。

在三河镇莱牧乳业公司,县政协督促项目二期供地保障,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艺光新材料缺少技术研发人才,县政协帮助其联系科技界专家,就合作意向进行对接。

在疫情的裹挟冲击下,企业很难独善其身。委员们结草衔环、立足本职,广泛凝聚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锦瑞医疗杨六云委员先后为上海和肥西捐赠口罩超过220万只,以及大量的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海兴科技曹张伯委员在此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肥西慈善协会捐款2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乡镇政协联络组、医卫界别委员纷纷冲在防疫一线,彰显了参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县政协系统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贯彻“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为县域高质量发展交出履职答卷。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