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张文博: 在特殊战场上燃烧火热青春
浏览次数:1727发布时间:2022-10-10

 

【代表名片】张文博,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等荣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再大的困难、再大的危险,我也得往前冲!”这是张文博的铮铮誓言。16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张文博在特殊的战场上,于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春节,张文博在监区度过了他参加工作16年来的第15个春节,在家稍事休息之后,又回到监区参加封闭执勤,而且一执就是连续103天。“监区开启了轮班倒的执勤模式,有的同事一连几个月都回不了家,我多值几天班,就能多几名同事和家人们早点团聚。”这是他坚守百天后的独白。

时间回溯至2013年4月,张文博接到通知,要被派往结核病康复分监区负责全面工作,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环境,他作出了义无反顾的抉择。直到现在,他还清晰记得刚到分监区时的情景。上班第一天,就有病犯欺负他面生,朝他吐带血的黏痰“挑衅”。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张文博没想到实际困难远比想象的多。

为尽快熟悉情况,此后3个多月里,他天天“泡”监舍,仔细翻阅136名病犯档案,摸清每个人的情况,逐一找他们谈话,讲法律、聊亲情,普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将他们反映的问题一条条记下来,一件件帮助解决。

张文博的耐心和执着出乎了病犯的意料,他的真诚更是打动了病犯的内心。房某原本是监区挂了牌的顽固犯,因破坏电力设备罪和盗窃罪入狱,加上身患两肺结核、腰椎结核等疾病,消极情绪极为严重。张文博了解房某问题症结后,一方面辗转联系到房某家人,通过亲情帮教唤起房某对生活的希望;一方面积极帮助房某治病,真诚的关怀让房某感动不已。慢慢地,房某像变了个人,开始积极改造,主动向好。

2021年10月,白湖监狱管理分局设立艾滋病犯专管监区,张文博担任监区主管。由于没有过收押艾滋病犯的先例,困难可想而知。

和之前结核病康复分监区工作不同的是,这次要面对的是改造情绪更为消极的艾滋病罪犯。面对困难,张文博依然没有退缩,他说:“我有这么多年的结核病犯管理经验,我去最合适。”

接下来的日子里,张文博不仅和病犯一起对抗令人色变的“病魔”,更要用耐心与恒心,帮助驱散困扰着病犯的“心魔”。

今年春节前夕,罪犯范某得知父亲因病卧床、无人问津,情绪十分低落。张文博知道后,立即联系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核实并协调帮助解决范某父亲的困难。在一次出差途中,张文博还专门到范家进行走访慰问,并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

回到单位后,张文博将范某父亲的现状告诉了他,并转达了父亲希望他好好改造早日回家的心愿。刚开始范某还半信半疑,后来从亲情电话中得知情况后,一下就“破了防”。从此,范某一改之前的消极,重拾信心。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常年坚守,张文博凭的是共产党员的不变初心,凭的是忠诚于使命的勇气和毅力。16年时间里,经张文博改造过的罪犯有24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有力维护了监所安全稳定,最大程度为社会消除了安全隐患。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张文博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扎根基层,以身作则,守土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为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