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人民政府 | 肥西县人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动态 / 民主监督
关于加强我县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的几点建议
浏览次数:6995发布时间:2018-09-03

县环保局:

       近年来,我县正式启动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制定了全县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环境监管网格划分方案,将县、乡、村划分为1个二级网格、14个三级网格、286个四级网格,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部门协作、对口包保、分工负责的网格化全覆盖环境监管格局。实施两年多来,虽然环境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监督小组通过走访了解到,网格包保单位及各级网格长职责未得到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工作未落实到位。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方案,明确监管职责

       完善监管划分方案,对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将已停产或搬离我县的企业名单剔除,将近两年新成立的企业纳入,确保监控名单及时更新。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将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纳入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依据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由县政府每年年底前对乡镇(园区)和县直相关部门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及网格化监管工作进行考核,实行严格的奖惩措施与责任追究,推动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监管措施,发挥网格作用

      抓好任务分解布置。县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做好年度任务分解和布置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位。开展分类巡查监管。对辖区内市控以上重点监控实行每月一次例行监察、监测,对县控企业实行每季度一次监察。同时采取巡查和抽查方式相结合,重点对领导交办、群众信访投诉等企业进行不定期随机监察。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建立环保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环保和包保单位联合执法等监管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环保巡查等活动,及时处理网格内各类环境问题。强化督查调度推进。将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纳入环保重点工作,建议县政府定期对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建议县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网格化监管督查工作,并将督查情况计入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

       三、进一步探索网格化监管办法,创新监管模式

       将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与环保大检查、“双随机”检查、环保大练兵等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及时制止、处置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并探索将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与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结合起来,将重点环境监管对象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企业名单,逐步扩大环境信用评价覆盖面;对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中被评为“环保警示”和“环保不良”的企业,纳入网格化监管的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察、监测频次,以此综合推进两项工作更好开展。

 

县政协2017年委派县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

         吴其珍  李家存  吴寿永  王  朴  张凤兰  

         陈晓燕  周绘咏  洪友文  廖自胜

国家部委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厅局网站
市级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肥西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 feix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案号:皖ICP备05016334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